尚佶網頁設計製作提供網站設計、網站建置架設、flash多媒體視覺設計、電子商務等等服務。

• AMD遭遇發展兩瓶頸 產能不足技術落後

北京新浪網 (2007-04-29 14:52)
   4月20日,AMD發布了今年Q1的財報,顯示該公司Q1營收12.33億美元,運營虧損5.04億美元,淨虧損6.11億美元,每股虧損1.11美元。而相比之下,Intel全球PC市場份額增長6%,重新回到80%分水嶺。僅2007年第一季度三個月時間,Intel便奪回了AMD在2006年所增加的所有份額。

  易觀國際認為,AMD憑借在64位處理器的首發和技術一度領先的市場優勢已經喪失殆盡,今後將面臨嚴峻的市場挑戰鬥造成AMD虧損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產能不足和供貨分配不均,造成市場份額的下降,從而影響業績。AMD晶片產量嚴重不足,而目前AMD所採取的供貨策略主要集中優先供應一線OEM廠商, 再向渠道零售商進行供貨。由於錯誤的估計了OEM和渠道零售商的消化能力,且渠道利潤要高于OEM利潤,這一戰略性的失誤造成了渠道零售供貨不足的狀況,造成了市場份額的下降,加劇業績萎縮。

  2. 技術落後,產品技術更新速度緩慢。憑借64處理器的首發和產品功耗的降低,AMD在處理器性能和技術上曾一度領先Intel,但是AMD並沒有充足的資金和技術實力進行後續的研發,導致AMD在技術上再次落後于競爭對手。目前,Intel45納米晶片的研發已基本完成並預計在今年三季度上市,而AMD 才剛進入65納米階段,且Intel在45納米制成技術中新材料的使用,將能有效的降低CPU功耗,而AMD在這一領域的技術水平尚低于競爭對手很多。

  3. 併購帶來的現金流的減少。2006年7月對ATI的收購耗費了AMD大量財務。在今年Q1的報表中,由併購產生的費用計為1.3億美元。易觀國際認為,AMD目前面臨嚴重的現金流危機,如不很好解決,將有可能進一步加劇對業績的影響。

  4. 未能有效利用收購ATI的整合效用,Intel的平台戰略在市場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AMD卻遲遲不肯將ATI的晶片組資源整合推出平台戰略以應對Intel的平台策略。

  綜合分析以上原因,易觀國際認為,如不能有效的提升產品技術優勢並盡快擴大產能,AMD將在未來的競爭中進一步處于劣勢。

  易觀建議,首先鑒于提升產能和產品技術需要較長周期,AMD需調整戰略,優化渠道零售商和OEM廠商的供貨比例,最大程度向市場鋪貨。

  其次,為解決目前出現的現金流短缺問題,一方面去尋找融資渠道,另一方面可以考慮裁員或結構性重組。

  最後,應盡快整合ATI的資源推出平台計劃,以對應Intel的平台策略。

資料來源轉載自 新浪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