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設計=? wHY
> 關於尚佶 aBOUT
> 專業服務 sERVICE
> 製作流程 cOURSE
> 方案介紹 scheme
> 客製專案 sPECIAL
> 問題解答 q&A
> 聯絡尚佶 cONTACT
> 回首頁 hOME
 
> 網頁製作如何生動
> 尚佶網頁設計服務方向
> 網頁設計的色彩搭配
> 網頁設計如何發揮效用
> 網站如何具有商業服務
> 網站設計的視覺焦點
 
網頁設計聯絡電話
 

 

網站設計的視覺焦點



網頁設計的版式設計如同報刊雜誌等平面媒體設計的版面設計有很多共通相同之處,它在網頁設計的藝術設計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所謂網頁設計的版面設計,是在有限的螢幕空間上將視覺多媒體元素進行有規律性的排列組合,將其有理性思惟個性化的設計出來,是一種具有特殊個人風格和藝術特色的視覺傳達模式。它在傳達網頁訊息的同時,也同時產生感官上的美感和精神上的感受。但網頁設計的排版與書籍雜誌的排版又有很多差異。印刷品都有固定的規格尺寸,網頁設計則不然,它的尺寸是由讀者來控制的。這使網頁設計者不能精確控制頁面上每個元素的尺寸和位置。而且,網頁設計的組織架構不像印刷品那樣為線性組合,這給網頁設計的版面設計帶來了一定的難度。網頁設計的版式設計和流程是網路形象識別系統的重要部分。

一個好的網頁設計,首先要能設計出一個好的視覺傳達效果。一個網站怎樣才算是有一個好的視覺效果?一個最簡單的判別方法是,看她三眼︰第一眼,看是否搶眼;第二眼,看是否順眼;第三眼,看是養眼。其實,這三眼就是網站給你的第一感覺。第一感覺很重要,瀏覽者能否接受這個網站,很大程度上,就看是否這種一見鐘情的感覺。如果答案都是Yes,那麼,這個網站就是有一個很好的視覺效果了,相信瀏覽者也會耐著性子去看完你整個網站的。現下的網站仍然存在很多問題,這並不奇怪。畢竟,網頁設計相對來說還是個新鮮事物。在四、五年以前,網頁設計甚至是普通的。那時,人們好像認為他們的網頁設計站點會吸引訪客的原因只是因為它們存在,並且可能在某些情況下這種方法確實有效。但是這些站點一般很難看,並且更重要的是,它們真的難以使用。接下來便進入“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階段,在網頁中加入了大量的動畫、聲音文件以及其它附件,導致訪問者需要長時間地進行下載,但是並未獲得多少實實在在的內容。

網頁設計的視覺焦點通常是整體的設計形式而不是單指視覺設計而已。設計焦點在於對主題或內容的理解,並為服務提供一條有用的途徑。樣式是設計的一個必要的組合,但是它僅僅在於視覺化的表現。兩者之間的差別很重要並且容易被忽視。網頁設計師們常說,當樣式和設計之間的差別消失時,"我們滿眼都是毫無意義的糖果,都不知道美是什麼了"。在最好的設計中,樣式位於適當的解決方案的後面。在網頁設計上,速度、組織模式、透明度和網頁設計的一致性問題驅動著你的解決方案。在建立網站的過程中,你會經常遇到挑戰,有時候會對自己做出正確的設計選擇感到困惑。因此時常培養一個網頁設計的視覺函養是非常重要的。

要做一個好的網頁設計作品必先了解你的網站所要傳達的訊息和品牌與服務。在網頁設計的同時選擇可以加強這些訊息的顏色。例如,如果在設計一個強調穩健的金融機構,那麼就要考慮選擇冷色系、柔和的顏色,像是藍、灰或綠做為網頁設計的色彩搭配之用。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使用暖色系或活潑的顏色,可能會破壞了該網站品牌效應。再來是了解你的閱覽群。文化差異可能會使色彩產生非預期的回應。同時,不同地區與不同年齡層對顏色的回應亦會有所不同。年輕族群一般比較喜歡飽和色,但這樣的顏色卻引不起高年齡層的興趣。不要使用過多的顏色做網頁設計的搭配。除了黑色和白色以外,約選擇四到五個顏色就夠了。太多的顏色會導致混淆,也會拉遠讀者的注意力。在閱讀的部分使用對比色。顏色太接近無法產生足夠的對比效果,也會妨礙觀眾閱讀。白底黑字的閱讀效果最好。色彩所象徵的意義有時候跟大自然中的事物有關。例如,天空與太陽的顏色所產生的聯想舉世接然。然而,大部分的色彩意義都跟民族文化有關,例如,政治、宗教、神話或社會架構等 -- 這些原素可能會隨著時間與地域的不同而產生差異。若你的網頁設計是針對國外地區,那你可千萬得小心,同一顏色的設計在不同文化可能會有南轅北轍的效果。另外,大部分的顏色都同時具有正面和負面的聯想。你可以運用色彩的質量和飽和度的不同,或者是用混合兩個顏色的模式來強調某個特別的網頁設計涵義。

 

 
尚佶網頁設計 2008 © copyright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直接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