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佶網頁設計製作提供網站設計、網站建置架設、flash多媒體視覺設計、電子商務等等服務。

•印象派畫家的繪畫特色

馬奈﹝Edouard Manet﹞﹝1832 ~ 1883﹞

馬奈於 1832 年出生於巴黎一個富有的家庭,從小便喜愛繪畫,並立志要成為一位畫家。他於 1850 年進入托馬.庫提赫畫室,同時拼命吸取各派古典繪畫大師的藝術精華。

  馬奈反對細部繪畫的矯柔做作,而以強烈、純真的色彩來替代過於黯淡的表現。他也唾棄那種根據自己看到的而非感受到的作畫方式。他希望在畫布上傳達自己深刻的感情,以及反映事物的真相。他認為,主題對繪畫來說是次要的。

  1870 年,他的健康狀況惡化,但他仍不顧一切地堅持創作,而女人始終是他最喜愛的主題。

莫內﹝Claude Monet﹞﹝1840 ~ 1926﹞

莫內是法國畫家, 是印象主義的創立者之一,而且只有他一人終其一生都堅持印象主義的原則和目標,也是唯一在生前贏得大眾認可的印象主義畫家。他少年時代所畫的諷刺漫畫就已具備了驚人的形似能力,直到他早期的印象主義繪畫還保留著這項特質,使他和十九世紀中葉風景畫家的朦朧概括迥然不同。他的風景畫完全以主題的視覺經驗感知為首要的考慮,忽視傳統的概念﹝構圖、題材、潤飾等﹞。

  莫內曾說:「試著忘卻你眼前的一切,不論它是一株樹,或是一片田野;只要想像這兒是一個小方塊的藍,這兒是長方形的粉紅,這兒是長條紋的黃色,並照你認為的去畫便是…。」他在 1870 年代的作品便是以這種不加琢磨的手法來呈現視覺經驗中片段的紊亂素材:雜陳的彩色筆觸同時襲向眼睛,因視覺的混合作用而成為炫目的幻影。

  莫內晚期的作品側重於同一主題在不同光線和空氣下變幻無窮的外觀。因而油彩記錄下來的,不是所見物體的本身,而是觀看的過程。

塞尚﹝Paul Cezanne﹞﹝1839 ~ 1906﹞

塞尚生於法國南部鄉村。他的最大成就,是對色彩與明暗前所未有的精闢分析。這與印象派畫家捕捉表面的印象,並快速作畫的方式完全不同。他的一些關於這方面的理論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意義─他曾說:「要從自然中學習普桑﹝Poussin﹞的畫法」,並且希望「使印象主義,能夠像美術館中的藝術品一樣,堅實而且歷久彌新。」顯然印象主義在形式的特質上,有所欠缺,然而「當色彩的豐盛達到極致時,形式也就隨著充實起來。」在這裡,他更暗示了日後立體主義﹝Cubism﹞的基本理論,就是畫家必須從自然中尋找圓椎體、球體和圓柱體。

   1862 年起,潛心學畫。此時他常造訪羅浮宮,並在那兒臨摹。他的繪畫以普桑、魯本斯﹝Rubens﹞,還有十六世紀威尼斯的大師們為基礎。從他們的藝術上,找尋到他在色情上的想像力,而在丁托列多﹝Tintoretto﹞的藝術裡,他發掘了畫面上強而有力的節奏。因此在他自己的作品裡,常常擁有這些手法。他也模仿和他同世紀的藝術家如德拉克洛瓦﹝Delacroix﹞、杜米埃﹝Daumier﹞和庫貝爾﹝Courbet﹞等。他早期的作品充斥一股被壓抑的狂想及情慾。

  1872 年塞尚到旁瓦茲拜訪了畢沙羅﹝Pissaro﹞,與他一起作畫。由於和畢沙羅密切交往,塞尚開始用印象派的技法畫風景畫,並於 1874 年參加了印象派的首次畫展。1870 年代,塞尚融會貫通了印象派畫家們發展出來的色彩與光線的理論,而逐漸放棄了不適合他的德拉克洛瓦﹝Delacroix﹞式的技法。自從拜訪畢沙羅之後,塞尚主要的繪畫主題是自畫像、風景和靜物。

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 ~ 1890﹞

梵谷是荷蘭牧師之子,曾住過布魯塞爾、艾登、海牙、德倫特、魯恩和安特衛普等地。

  梵谷在荷蘭時期所表現的繪畫特色是:用色陰暗,造型滯重,描繪主題主要為農民及其農務。其弟西奧﹝Theo﹞勸他用當時一般印象派畫家所用的明快的色調,他不予理會;但在安特衛普的短期停留期間,他開始對日本的浮士繪和魯本斯﹝Rubens﹞的作品發生興趣。

  1886 年,梵谷回到巴黎和西奧一起工作,由於西奧當時主持的畫廊全力支持新派畫,因此他認識了土魯茲-羅特列克﹝Toulouse-Lautrec﹞、畢沙羅﹝Pissarro﹞、竇加﹝Degas﹞和高更﹝Gauguin﹞,同時也接觸到許多印象派畫家作品。因此這時期,他繪畫的題材和用色有了全然的變化;他採用印象派畫家的技法,曾一度傾向秀拉﹝Seurat﹞的點描法,題材則轉向花卉、巴黎景物、人像畫及自畫像,這種轉變使他嘗試到新的觀念。

  1888 年,梵谷前往阿耳﹝Arles﹞,他畫了很多色彩明亮、生動、充滿情感及對光的表現的風景畫和人像。不久高更也前去同住,使他的作品明顯受到綜合主義﹝Synthetism﹞的影響,其特色是造型簡化,少用混色。1888 年 12 月,梵谷精神變得錯亂,一直到他去世之前,不斷遭受間歇性精神病的折磨。在聖雷米﹝St Remy﹞和奧文斯﹝Auvers﹞,梵谷完成的作品中使用鮮活的色彩、陰鬱而如火焰般的筆法,充分顯露出他深受折磨的精神狀態。1890 年 7 月,梵谷於奧文斯持槍自殺。

  西奧是梵谷精神與經濟的長期支持者,他冗長、傾訴的信大多是寫給西奧的。在他自殺的六個月後,西奧也跟著去世。

前兩個是印象時期 後兩個是後印象時期

資料參考

視覺素養網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42009262

 
 
網頁設計的迷思~~~
 網頁設計相關問題
 網頁設計相關文獻
網頁設計者該看過那些網站?
網頁設計軟體,何種較簡單?
「Namo」網頁設計的下載點?
網頁設計未來的發展
有關網頁設計的繪圖軟體
網頁設計的排版軟體有那些?
介紹一本學習網頁設計的書
架設網站該提供啥資料給設計公司?
網頁的語法,如何使用?
 
com 的策略規劃與設計
產品互動3D 網頁設計新趨勢
WWW網頁設計之準則與應用
ASP.net網頁設計範例教本
互動式網頁設計之應用模式
網頁的美感概念及設計原則
網頁介面設計使用性評估
電子商務網站信任對消費者交易之影響
網頁的美感概念及設計原則